时光飞逝,转眼两年就过去了,黄冈师范学院校大学生艺术团在校团委、社团联的指导和帮助下,经过团内成员的不懈努力,已成为一个初步稳定、年轻且具有活力的新学生组织,在校内积极发挥着桥梁纽带作用,为广大师生提供了“展师院风采,现个人魅力”的大舞台。在这春满花开的三月,们迎来了新的学期、新的开始、新的挑战。在此谨以此文来记录大学生艺术团的成长历程,同时献给所有关心和爱护大学生艺术团的兄弟姐妹!
——题记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有着活泼灿烂的笑脸!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有着积极向上的心志!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有着对艺术的执著追求!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有着层出不群的艺术灵感!
也正因为有这样一群人,才造就了大学生艺术团今日的灿烂辉煌!
共青团黄冈师范学院委员会校大学生艺术团,重组于2005年,是由艺术特长生和热爱艺术的普通生共同组成的群众性艺术团体,是目前我院艺术水平较高的一支业余艺术团体,同时也是一支活跃于我校艺术舞台上的生力军。
一直以来,校大学生艺术团本着“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艺术修养”的宗旨,以人为本,与时俱进,坚持弘扬时代主旋律,坚持对高雅音乐的追求和不同艺术门类的探索,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艺术活动,提高广大学生的艺术修养,培养学生对高雅艺术的兴趣和理解力。同时在校团委的领导下,校大学生艺术团承担着学校各类重大演出、比赛、文化交流和推广高雅艺术的任务,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艺术人才和文艺骨干,创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有力地带动了全校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成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并通过其自身独有的风采和实力在成长和发展的历程中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有志的艺术爱好者,创下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深受全校师生及社会各界的好评。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批有志的艺术爱好者,才组成了我们今天这样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团体。目前,校大学生艺术团下设声乐团、器乐团、舞蹈团、司仪队、曲艺表演团和合唱团几个分团,同时设有办公室、纪律部、组织部、文艺部、宣传部、外联部、信息调研部等常务部门,共有团员200余人,其中在团成员80余人。它们保证了社团的正常运行,从而也造就了大学生艺术团的风采。
在团的每一个人,都拥有着他们自己的特长与热情,在台上他们尽力演出,用他们的热情与激情向众人展示着他们的风采。俗话说的好,“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在成绩与辉煌的背后,也隐藏着他们太多的汗水与泪水!
在平时,声乐团主要从歌唱艺术基础训练入手,接受系统、全面的培训,以达到掌握发声方法提高延长水平为目的。其训练科目主要从美声、通俗、民族等唱法入手,并承担独唱、小合唱等众多形式的节目排练与演出。
而器乐团的团员都具有一定器乐演奏基础,在团内进行深入培养,系统授课,以达到掌握音乐初步理论知识,提高器乐演奏水平,能够胜任各文艺演出中器乐表演的编排和表演要求。
司仪队是由主持与礼仪两部分组成,主要担任学校组织的各项重要活动的礼仪工作,要求队员不仅要有大方得体的外在表现,还需具备较高的内在涵养。其工作虽内容简单,但却从另一个侧面折射出团队的精神素质及内涵修养,也是校园精神文化建设的直观表现。结合礼仪基本素质训练内容多,流程长,要求高的特点,团队除了必要的技能学习外,还特别注重培养队员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意志精神。到目前为止,团队已经参加了多项重要活动的礼仪工作,并很好的完成了任务。礼仪队正以崭新的姿态大步向前,并将极力打造成为一支更加优秀的队伍。
另外,曲艺团本着以小品、话剧、相声为主,建设并繁荣校园戏剧文化的宗旨,通过基础表演的摸索,提高团员的表演能力和欣赏水平;通过舞台表演,为学校的课余生活增添一抹色彩,并增强学们的理解能力;通过与其他兄弟社团的交流,加强团体的原创进度。在全体团员的共同努力下,曲艺团得到了良好的发展,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曲艺团除了常规的排练活动外,还将先后完成团内人员的精简及剧本修改等工作,并积极筹备各场活动节目的排演,同时发挥自己的一切优势,努力发展成为工作能力强,热心为同学服务的团体。
还有合唱团,他们主要通过培训从事大型晚会、演唱会的合唱演出。在日常活动中,为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一般以学生的自我管理为主。在 “艺术见长,和谐发展”的方针指导下,合唱团正焕发着无限的生机和活力。但同样也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如何在新的形势下,继续保持优势、打造品牌,任重而道远……
正是有了他们这样一群人扎实的训练、努力的演出、卖力的拼搏,才使大学生艺术团建团至今,始终扎根校园,坚持为师生服务,每年举办各种不定期的专场晚会、文艺演出、艺术讲座等,诸如《万众一心建新村》送文化进社区文艺汇演、《军歌连连唱》、《社团文化艺术节》等活动,通过丰富的校园文化娱乐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的凝聚力,振奋精神。这既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宣传学校改革发展成果,也为建设校园精神文明,展示学生青春风采提供了一个清新活泼的舞台。
一路走来,想说的太多太多,想写的也太多太多,千言万语话作一句话:所有关心和支持大学生艺术团的领导,所以为了大学生艺术团而努力拼搏的兄弟姐妹,感谢你们!正是因为有了你们,才有了今天大学生艺术团的辉煌,也正是有了你们,才让我们相信,大学生艺术团一定可以成为黄冈师范学院校园文化生活中一道亮丽的风景,一朵美丽的奇葩!
<
精诚的团队,永恒的艺术,大学生艺术团申报材料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