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飘散与红尘,秋水留下岁月的刻痕,错过了花开是否会错过花落,冷落了月亮是否会冷落四季。春天挥挥手无情的走了,留下学校里的梧桐疯狂的生长,你听到它拔节的声音了吗?就在这个距离夏天最近的地方他们都沉默了。
肖雨从来没想到大一的生活就这样轰隆隆的就过去了,在这个还未来临就要面临结束的季节中,他开始觉得有点难过,幸而这段时间忙于期末考试,他把所有的难过都发泄在疯狂的学习上,放假对于谁来说都是期待已久的,然而此时肖雨却最不愿提及。暮色四合,初夏的夜总是来的很晚,但是一旦降临却又特别的快,象天堂着火般烧红了半边天。肖雨骑着单车在校园里横冲直撞,后座永远是空荡荡的,如同单薄的身子上空荡荡的衬衣。他却喜欢兜风于每一棵梧桐树下,从不曾扣纽扣的上衣在风中飞舞,感觉车轮碾过树叶发出的咔嚓咔嚓声音,这个城市不曾衰老,时间却在他的车轮下被压得粉碎。
单车在图书馆门前戛然而止,这几天忙于期末考试,单车竟也经常出现在图书馆门前,在以前是绝无仅有的。但图书馆里的同学并没有感到物以稀为贵,并未因肖雨偶尔的一次到来而激动地让出个位子,座位已久被自考生据为己有。转了几圈仍是只有眼看的份儿,最后只得恨恨的拂袖而去,离开这个这么不给面子的地方。出了图书馆天色已经完全黑下来,虽然带了只有400度眼睛的他连站在面前的罗林也没看清。
罗林说喝酒去。
肖雨推了车子转身就走,黑乎乎的站到跟前也不打声招呼,还以为抢车的呢。
罗林说就你那破车,扔了捡垃圾的都不会拣,哎?你倒是去不去?
肖雨停下来转过身说,就我们两个大男人有什么可喝的?
罗林拿出电话,喂,夏雪,肖雨说你和你们一块儿玩没意思……
好了好了,在那儿?看罗林还要说,肖雨锁了车子转身问,既然夏雪小禽阿兽阿不小如都在我能不去吗?
老地方,香格里拉,罗林说完率先向校门口走去。
西安的街道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宽松的,当然鱼化街道除外。不过几米宽的街道却繁华什锦,仿佛整个西安的车和人都集中在鱼化街了。要想穿过几米宽的街道没有个十分八分钟,几乎是不可能的。在这儿的一年里肖雨穿越了西安无数的大街小巷,愣是没找到一块空地,西安这座古老的都市现在除了人就剩人,除了车就剩车了。尤其鱼化寨,已经达到水泼不进针插不进得地步了。在鱼化寨开车不如骑车,骑车不如步行,这是罗林在这呆了一年总结出来的唯一一句被大家公认的真理。路旁店里,各色各样的音乐,充斥着肖雨的耳朵激荡着他的耳膜。在过去的一年里,肖雨骑了单车穿过一条条街道,倾听一曲曲音乐,那些吵闹的音乐在他身上生根发芽,那些残忍而又甜美的呐喊,每也每夜的在他的梦里唱着伤感的歌!他相信总有一天他会找到一片净土的。
后来大家逛困了,都回到学校却没有要回宿舍睡觉的意思,于是都在学校湖旁的长椅上坐了下来,初夏的夜晚空气潮湿的很,蛙声四起,肖雨感觉有点困了,上眼皮和下眼皮不断的打架,他就顺势在长椅上躺了下来,他们的谈话渐渐模糊起来。
只隐隐约约的听小卜说,我们走到一块了。
……
我们还会像以前一样对吧?
也许,我会祝福你们的。
肖雨很想说,当然,我们还是兄弟,大二还在一块呢!但他太累了张了张口还是一句话也没说出来。夏雪往这边靠了靠问肖雨,你还是忘不掉她吗?已经三年了,她不会再出现于你的生活中的。难道你要把你单车上的后座永久的空着吗?肖雨想睁开眼睛看看她,但他太困了,他心想,也许吧,也许吧!
好像大家都睡着了,肖雨做了一个梦,梦到单车的后座上坐了一个女孩,好像是夏雪又好像不是,和罗林他们一块飞奔于一片满是芳香的草地……
暑假还没结束,肖雨的电话就已经爆满,先是罗林抱怨。后来当他们都到了以后,就是威逼利诱了,肖雨阿,你再不来就准备好棺材吧,小如更是令人毛骨悚然的说,肖雨,看在朋友一场的份上限你明天立马启程,否则,哼哼----
西安的街道和房屋永远都那么古老,当法国梧桐不知什么时候在这落地生根后,它就更加神秘了,但街道上确是车水马龙繁华异常,与深沉的城市形成鲜明的对比。 肖雨提着行李刚下车,一人骑着单车迎面就撞了过来,一抬头竟是罗林,高高个头的他并未改变多少,看起来仍是阳光
我以为谁这么牛呢,逮着人就撞。肖雨有点挑衅的味道。
肖雨把行李放到行李架上,坐了一天的火车,累得连说话的力气都没了,淡淡地说,你的胡须要剃了,每次都搞得跟刚从监狱里出来的劳改犯一样,火车又不是我家的,他晚点我有什么办法。
那你也事先通知一声啊……
他们在拥挤的人流和街道上穿梭。
九月的天空,清朗而明净,高深而辽远,偶尔有淡淡的云装点,缥缈不定,令人心旷神怡。在这个季节里,有的人笑了,有的人哭了,有的人却一如既往地生活着,刚迈进如诗如梦的大学校园的男生女生们,开始了他们满怀希冀与期待的大学生活。去年的今天肖雨也曾高兴过,今年的今天,却感到有点伤感。在过去的一年里,他一直过着清白无暇的生活,没有金钱的刺激,没有爱情的诱惑,没有鲜花的慰籍,一年的时光就这样被生命剥夺了。
罗林似乎很兴奋扭过头问,肖雨,干嘛这样没精神,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今年终于轮到我们翻身了,妈的,去年我们叫了一年的学长学姐,今年要连本带利的劳回来。看着校园里刚从中学出来的学弟学妹们的脸上还带着一丝童年的稚气,以及罗林愤恨的要吃人的表情,肖雨很有点替学弟学妹们担心,肖雨想,上大二似乎也就这一点值得高兴的地方了。
一个假期没在,校园的梧桐似乎长高了许多,繁茂的叶子遮住了整条路上的阳光,走到下边的确感到凉爽。罗林推着车子,肖雨走在他的左边,两人并肩,不断地在树阴与阳光间走进走出,阳光透过繁茂的梧桐树叶,在他们身上洒下斑驳陆离的光。
去年走在这条路上时从没有这样平静过。
哦,哦,没什么,我说他们呢。
他们都在宿舍等着呢,就差你一个了。不过,不过……
不过什么?有话就说,怎么越来越像娘们了,肖雨生气地问道。
我是说,不过夏雪没有联系上,电话也没打通。
这丫头,从后半个假期开始就没了影儿,难不成从人间蒸发了?
为了庆祝重逢,当晚出去大喝了一次,罗林和小如他们都带了家属,只有肖雨仍是一个人骑了单车,风驰电掣的来,摇摇晃晃的回。接下来是军训,军训的一段时间里他们很少在一块聚,也一直没有夏雪的消息。
初秋的早晨,窗外一片朦胧的天色,操场上的主席台,在略带雾气的晨风中恍惚的有些不可捉摸。时间在这儿凝聚,空气中散发着沁人心脾的清新。
操场上到处是攒动的人头,军训的队伍整齐的站着,领导们在主席台上舒服的坐着。主席台上的男低音经过湿润的空气,歪歪斜斜传到我们的耳中时,已经嘶哑的跟乌鸦一样,分不清“下”还是“啥”了。在经过了几十个人轮流
[1] [2] [3] [4]  下一页
大学生征文散文作品:往事飘散,岁月刻痕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