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些同学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是积极进取、助人为乐、勇于实践、乐于奉献、拾金不昧的精神风貌。他们以自己健康而高尚的行为,为我们二职中的学生的群体形象树起了一面鲜艳的旗帜。他们的行为以及行为中所表现出来的精神,应该在三月这个学雷锋树新风的主题活动月里,得到更加深入、更持久和更广泛的实践和发扬。
一年之计在与春,这个春天里开始的新学期,是我校在港区办学的最后一个学期,这是一个与众不同别有要义的学期,是一个充满希望满载憧憬的学期;是一个充满机遇面对挑战的学期;是一个承前启后值得珍惜的学期。因为度过了这个学期,我们将跨入扬舍,迈向市区,我们将共同翻开学校发展史上的崭新的一页,实现从乡村办学到城市办学的历史性跨越。
各位老师,同学们,前方没有终点,我们马不停蹄。走向市区以后,我们将拥有更多更好更畅通更全面的信息环境、教育环境、人文环境、竞争氛围和发展机遇。我们必将会在更高层更广阔的平台上健康发展、稳步前进。学校地位的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质量的进一步发展,必将带动和促进每一位同学的进步和发展,必将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深造机会、锻炼机会和就业机会,因此可以认为:迁入市区办学,给同学们带来的必将是更加宽广的前途,必将是更加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
几乎所有的人都向往城市,向往那里高品位高质量的城市生活,向往那里高起点高效益的学习环境,而现在,这种向往即将在我们这批人的手中变成现实,我们没有理由不欢欣鼓舞、激动自豪。然而与此同时,我们还必须理智地看待眼前的工作和学习,在这里的仅有的一个学期弥足珍贵,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倍加珍惜,高效利用。今年暑期,我们是以高昂的姿态雄赳赳气昂昂地迈进市区,还是以徘徊不前、平平淡淡局面迁往市区,抑或是以平庸无为的赧颜挤进市区;关键要看我们这一学期的工作,要看我们的每一个人是如何工作和学习的。特殊的学期,特殊的过度,特殊的背景,特殊的期待,要求我们各项工作只能争先进位,全面丰收,这是我校在当前特定形势下的一种紧迫的需要。为此我想提请全体同学增强迈向市区的光荣感与自豪感,增强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倍加珍惜,高效利用这一特殊学期里的具有特别纪念意义的有效时间,自觉主动地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学识水平和行为素质,为塑造一个更加文明守纪的自我而努力,为学校在特别的时期创造出特别的成绩而努力。
文章标题:实践课程新理念教导处在国旗下讲话
各位老师、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师生协作,共同追求课堂高效率
体备课,集中教学智慧,优化教学资源,与同学们一起尝试实现的“教”与“学”高效率形式的活动;我们希望能在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里,以我们常规课堂教学为具体案例,在教育同行之间、我们全体教师之间、全校师生之间和同学们之间,引出对“新课程理念下追求高效率课堂”这一问题的讨论和长期的思考;我们希望以这次活动为开端,通过老师们积极地探索和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在我们校园中,逐步营造出一个“学会”与“会学”同步实现的课堂,一个“结果”与“过程”同步优化的课堂,一个“学识”与“兴趣”同步提升的课堂,一个“智慧”与“情感”同步积累的课堂。我们希望通过不懈的努力和探索,达到这样的课堂境界:课堂内同学们能展现学习的主动性、探究性和合作性,以愉悦的心情勾勒出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态环境;而走出课堂的同学们,吸纳着几千年人类文明传承的人文和科学的素养,以充实的活动拥有着自主学习、自主发展的时间和空间。
那么我们同学们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呢?
我们认为:“追求高效率课堂,学生是主体”。做为学生,我们就是要做“高效率自主学习的主人”!
要做高效率自主学习的主人,首先就是要改变被动的、机械的、低效率的学习习惯。我们观察到同学们学习中有许多不良的学习行为:如没有贴近自身实际的学习目标或阶段性目标;没有具体的针对性的学习计划;学习中毅力不足,半途而废;注意力不够集中,不能抵御“玩”的诱惑;不能从小事细节做起,马马虎虎等等。这些都极大地影响着我们的学习效果。要为自身发展负责,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就应该从现在做起,以积极的心态去感悟所学的知识,理解知识形成发展过程中所体现的解决问题的思想和方式。如果把这些看成是学习行为习惯的话,那么更重要的是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与思考的习惯。读书是培养我们完整人格和丰富自己心灵世界的主要手段之一,读书与思考能改变人格,使我们更具有认识真善美的能力;它能增强我们感应这个世界的能力;它能启迪我们独立的思考世界的方法和观察世界的视角。善于读书,勤于思考,是我们终身发展的动力源泉。
其次,要注重学习方法,在课堂教学中,同学们不能仅仅重视“老师教了我们什么”和“知识技能学到了多少”,而更需要重视“自己是怎样学习的”,重视“学习过程和学习方式”。预习、课堂活动、课后的小结与提炼、独立思考中作业的完成、每周的回顾与反思以及阶段总结提高,每一个环节都是在正确学习方法的引领下实现的。中学阶段所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的堆砌,最大的财富应该是自身学习方法的形成。这是我们进一步深造,实现自身价值的必要基础。
总之,同学们必须要清楚地认识到:同学们的主动参与才是我们高效课堂的有力支撑。
当然,我们希望达到的这些目标是一项长期的教学探索,而举办这次大型的活动,是对我校教育教学、校本研修、教学管理和师生精神风貌的一次综合检测。非常高兴的是,我们的这次活动不仅有市教育局的领导、全市各中学老师和各镇中心小学老师参与,还有其他省的考察团也要来我校观摩指导。我们不仅仅展现的是由学生主动参与的高效率的课堂,更要展现同学们的大器、智慧和一如既往的礼仪修养,还有我们团结协作的优秀教师团队。要让参加活动的每一位同仁都感受到:我们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的学生不仅仅拥有知识技能,更有着良好的文明修养、阳光的气质、积极的人生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我们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的教师不仅仅是同学们的良师益友,更是对我校“自主、和谐、共同发展”教育理念执着的实践者。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生活在共同营造的幸福和谐的家园中,我们想通过开放日活动让更多的人来分享我们已经体验到的喜悦和收获,让我们新栽种的树木和来自每位学生母校的老师们来共同见证我们的成长。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文章标题:国旗下讲话知荣明辱创先进
国旗下讲话:知荣辱,创先进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净化校园弘扬正气做一个合格的中学生
么多甘为桥梁、乐做渡工的好老师,悉心教导、倾囊相授。你们拥有无与伦比的优越的外因条件,可是就是有些同学不珍惜这美好的一切,他们给我们的校园抹黑,给我们美丽的校园带来不和谐的音符,可能不少同学听说了,近来极少数同学漠视自己的身份,做出了有悖中学生人格的事,抽烟、斗殴、甚至偷盗敲诈。如果说校园里抽烟是修养问题,打架斗殴是品质问题,那么偷盗敲诈就是犯罪了。
校园应该是一方净土,是同学们汲取知识,健全人格,强壮体魄的乐土。不是藏污纳垢的地方,为了净化校园环境,弘扬校园正气,我们将和公安部门一道对参与斗殴的学生一个个追究法律责任,对那些偷盗敲诈的学生也要一个个追究法律责任,对那些游荡校园不思进取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同学也要强化教育,严重的要严肃处理。
同学们,我真的不知道你们心里想些什么,难道你们真的是年少无知而分不清礼仪廉耻,你们的所作所为对得起谁啊。本该安度晚年的白发苍苍的爷爷奶奶专们为你烧饭,还要为你担惊受怕。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校长2016年9月爱国演讲,国旗下的讲话稿 结束。